IFRS 網路資源分享

文 – 楊振源

IFRS 是目前國內很熱門的話題之一。 IFRS 與上市櫃公司的財會及資訊部門、會計師事務所、還有資訊軟體公司的相關從業人員都有著密切的關係。然而 IFRS 是什麼?有沒有比較完整的網路資源可以閱讀及進一步瞭解呢?如下列整理,我們做了一些簡單的網路資源介紹。

名詞解釋

字母縮寫釋義
I International(國際性的) B Board(理事會)
A Accounting(會計) R Reporting(報導)
S Standards(準則、規範) F Financial(財務)
C Committee(委員會)    

英文縮寫釋義
IASC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Committee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成立於 1973 年

IAS 由 IASC 所發佈的會計準則,共計發佈 41 項
SIC 會計解釋常務委員會所解釋與公告 IASC 所發佈之 IAS ,共計發佈 32 項
IASB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成立於 2001 年,前身為 IASC

IFRS 由 IASB 所發佈的會計準則,共計發佈 9 項
IFRIC 會計解釋常務委員會所解釋與公告 IASB 所發佈之 IFRS ,共計發佈 19 項

網站資源分享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
http://www.ifrs.org/Home.htm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載 IFRS 正體中文版專區
http://210.71.239.209/ifrs/index.htm
我國 IFRS 主管機關,該網站公佈委託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翻譯的正體中文版資料,包含 IFRSs 、 IFRIC 、 IASs 、 SIC 等官方翻譯的正體中文版資料。

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http://www.ardf.org.tw/
受政府委託翻譯 IFRS 的單位,公告 TIFRS 翻譯草稿與對外徵詢意見。

臺灣證券交易所
http://www.twse.com.tw/ch/listed/IFRS/aboutIFRS.php
該網站簡介 IFRS 、說明我國推動 IFRS 的架構、及 ROC GAAP 與 IFRS 的差異…等等豐富的資料。其中幾項資料極具參考價值:
IFRS 轉換實務 \ 轉換計畫參考範例當中的「國際會計準則轉換計畫參考範例」
採用 IFRS \ 財報表達與揭露當中的「財務報告事先揭露採用IFRSs相關事項範例」
IFRS 知識學習 \ 歷次宣導會講義當中的各類檔案下載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http://www.otc.org.tw/ch/link/ifrs.php
這是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建置的平台,主要宣導我國推行 IFRS 的時程表,並同時收集了歷次的宣傳活動相關文件影音資料。(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資料多有重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IFRS網站
http://www.pwc.com/tw/zh/ifrs/index.jhtml
這是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設立的 IFRS 網站,內容非常豐富,包含線上影音教學。不需要登記任何資料就可以進入線上影音教學。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IFRS網站
http://www.ifrs.org.tw/
這是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設立的 IFRS 網站,內容非常豐富,包含線上影音教學。僅僅需要登記簡單的基本資料就可以進入線上影音教學。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IFRS網站
http://www.kpmg.com.tw/IFRS/IFRS.asp
這是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網站,其中包含了 IFRS 相關出版品與文章等。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IFRS網站
http://www.ey.com/TW/zh_TW/Issues/IFRS
這是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網站,其中包含了 IFRS 相關出版品與文章等。

新聞報導 (資料來源:連結各媒體新聞網頁)

中時電子報2010/09/07:資通協助工業局,舉辦IFRS資訊系統因應研討會
中時電子報2010/09/07:炎洲導入資通ArgoERP IFRS解決方案
中時電子報2010/08/26:IFRS大餅,本土商搶食150
財經知識庫2010/08/26:爭取IFRS大餅,資通品牌、代理雙管齊下
財經知識庫2010/08/25:IFRS推動聯盟成立,資服業聯手搶攻150億大餅
商情電子報2010/08/20:資通ArgoERP取得政府IFRS「企業管理示範案」殊榮

資通電腦提供 ArgoERP IFRS 解決方案
http://www.ares.com.tw/ArgoERP/i.php http://edm.ares.com.tw/dm/ArgoERP-IFRS/index.html

附註:上述資料若有引用錯誤或有遺漏的地方,敬請來函通知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