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號編碼原則

文 – 楊振源

在導入ERP的過程中,常常遇到用戶(User)諮詢料號編碼要如何規範,在這裡我先Google整理一下網路上常見的說法,再提出我們的說法與建議。

網路上常見的說法
1. 反應分類、反應順序,即大分類+中分類+小分類 
2. 具備彈性,納入流水號概念,即大分類+中分類+小分類,再加上流水號 
3. 越短越好,使用對照表RE/RED、BL/BLUE… 
4. 避免使用特殊符號!@#$%^&*(),或較難辨識的英數字O/0、I/1 
5. 變動屬性不納入編碼 (請參考:關於料號與屬性 (批號) 於ERP的運用) 
6. 同類型的產品編碼長度應一致(最好一致,但非必要一致) 

我們的說法與建議
當我們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我們先想一想料號編碼是給誰用的? 首先ERP對料號的要求是甚麼? 就只有要求料號不重複。那其餘的主要功能是給人用的,所以跟人要有感情的連結: 

1. 看到料號的時候,要可以約略辨識出大概是甚麼東西 
2. 輸入料號的時候,要可以快速縮小搜尋範圍找到你要的 
3. 列印報表的時候,要把相類似的東西按分類排序在一起 

綜合上面說法,我們對料號編碼的建議:可記憶有順序不重複。 

大家常犯的錯誤 

1. 料號太長: 
想要把全部的屬性(節段)都編到料號裡面導致料號太長,這個太長的料號已經超出你的記憶範圍,造成輸入效率降低或辨識效果不佳。 

2. 料號定長: 
因為要求固定長度,所以全公司只有一種編碼規則,導致料號出現很多很多的00000,徒增辨識與輸入的困難,例如:A0000020040500。 

3. 一物一號的定義: 
有必要區分:用途、成本、定價、責任… 時,才需要編不同的料號,不然就不建議多餘的料號。 

用途:
相同功能的東西因為品質因素導致客戶會指定用料(where used),這樣就需要將供應商或製造商減碼編入料號,反之就不建議。 

責任:
不同的貨源會有不同的檢驗規範或料件承認程序,則料號要錯開。 

定價:
假如因為等級不同會導致銷售或採購的價格不同,在有使用價格表取價時,則需要把等級放到料號裡面。 

成本:
假如因為不同的來源需要分開計算庫存成本,就需要錯開料號。例如某某料號可以自製或外購,又或只有自製但有多種生產方式(BOM、BOR)者。但我們還是建議生產作業與管理需求之間要取得平衡,儘量避免因為管理因素讓前端作業變得複雜。 

說個小故事 
日前我遇見一個客戶案例,他的成品ITEM數總共約400多個品項,但是他們考量了重要屬性(節段)後卻編出了長度20碼的料號;我告訴他們400多個品項卻用了20碼來編號是不是太誇張了,請他們再縮短看看,但得到的回覆是這些屬性都很重要。後來總經理主持會議決議:樣品的料號以大類+流水號就好,常銷品維持少數重要屬性+流水號就好。我們還是再次強調料號主要是給人看的,可記憶、有順序、不重複就好,至於統計分析我們會從料件基本檔的料件分類來達成,就如同你的血型、學歷…等資訊不會編入身分證編號裡面是一樣的道理。 

如何引導用戶(User)制定料號編碼 
1. 請用戶(User)試著把公司全部的存貨做分類,把這些“分類”逐一記錄下來。 
2. 請顧問對這些“分類”再歸類為商品、成品、半成品、原料、物料。 
3.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發現還有一些特殊類別,例如客供料、樣品、維修零件、RMA庫存、庶務性或文具…等,有一些或許會是費用類料號,有一些或許會是成品或原物料的細分類…。
4. 引導用戶(User)針對不同的存貨類別或不同的特性分出料件大類,例如原料有多種特性,則會編出多個料件大類,如41、42、43、…。 
5. 制定各個料件大類的編碼原則與對應的會計科目。 

以下提供編碼原則的說明範例,希望對你有幫助。 

編碼原則說明範例 
1. 範例一

2. 範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