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於製造業成本計算的經典範例說明

文 – 楊振源

工單成本的組成要素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與製造費用,下列我們分別列舉工單材料與工費分攤的計算邏輯,並說明在製品與製成品成本分配方式。
(1) 關於工單材料成本的計算

假設製令BOM用料為a,b,c,標準用量為1:1,本期繳庫成品5pcs,本期工單尚未結案;下表相關資料來源說明如下:
1. 期初數量: 前期結轉
2. 本期淨領料: 本期工單的領料數量 - 本期工單的退料數量
3. 本期產出(製成品材料成本): 入庫套數依據製令BOM表展算繳庫成本
4. 期末在製: 期初數量 + 本期淨領料 - 本期產出 = 期末在製
製令用料
標準用量
期初數量
本期淨領料
本期產出
期末在製
A
1
3
3
5
1
B
1
4
2
5
1
C
1
5
1
5
1
假如本期工單已結案,則以期末在製為零反推繳庫成本:
1. 期初數量、本期淨領料: 同上
2. 期末在製: 固定為0
3. 本期產出(製成品材料成本): 期初數量 + 本期淨領料 = 本期產出
製令用料
標準用量
期初數量
本期淨領料
本期產出
期末在製
A
1
3
3
6
0
B
1
4
2
6
0
C
1
5
1
6
0
上列範例以數量之計算舉例說明,成本則以數量x單位成本得之。
ArgoERP另提供參數設定: 假如領料套數不足,禁止完成品繳庫功能。
(2) 關於工單工費成本的計算

1. 企業的工費
企業的人工及費用概分為製、銷、管、研,於應付帳款立帳時即已確立工費科目,或是經由固定資產折舊計算而來,或是經由遞延費用而來,或是經由人事薪資系統拋轉而來,總之體現於總帳系統的傳票分錄中。

2. 成本中心的工費
上述總帳系統的製造費用傳票,若分錄的部門為成本中心或歸屬於成本中心者,則其成本直接彙總為該成本中心的工費;另外工費分錄的部門未歸屬於成本中心者(服務性部門的製造費用),可經由使用者設定依據生產積點(分攤因子)分攤到所指定的成本中心。

3. 生產積點的選項及工單本期分攤的工費
生產積點用於工費分攤的依據,ArgoERP的生產積點選項如下:

● 生產完工數量:
此方式最為簡單,用於同一成本中心每個產成品所耗用的資源接近者;反之如果A成品需耗時60時分鐘可完工入庫, B成品只需1分鐘,則不適用此種分攤方式。

● 生產完工數量x標準工時:
此方式最為實用,沒有採用完工數的缺點,也沒有回報實際工時的工作負荷;缺點是必須制定標準工時,又實際生產工時偏差時不會被反應出來。

 ● 實際工時:
此方式的成本分攤最為精準,缺點是必須填寫生產工時日報表;優點是沒有完工入庫數也一樣可以分攤成本。

ERP導入顧問或用戶端專案經理,可依貴公司各階段能力,逐步調高生產積點的收集能力,初期以簡單快速為原則,中後期以精準及管理目的為準。以下舉例試算各種積點的成本差異:(成本中心製費50萬元)
完工
數量

成本
標準
工時

成本
實際
工時

成本
MO#01
100
50萬x 1/6
3
50萬x 3/10
200
50萬x 2/10
MO#02
200
50萬x 2/6
2
50萬x 4/10
300
50萬x 3/10
MO#03
300
50萬x 3/6
1
50萬x 3/10
400
50萬x 4/10
MO#04
0
50萬x 0/6
4
50萬x 0/10
100
50萬x 1/10
小計
600
50萬
1000
50萬
1000
50萬
4. 工單的工費
工單期初工費 + 工單本期分攤的工費 = 製成品工費 + 在製品工費
● 工單期初工費: 上其結轉而來
● 工單本期分攤的工費: 依據生產積點分攤本月工費而來,如上例
● 製成品工費: 隨同完成品轉入倉庫庫存的工費 (計算方式下一點說明)
● 在製品工費: 繼續留在在製品的工費 (計算方式下一點說明)

5. 工費是否區分在製品
如上例說明,已計算出工單的累計工費,假如本期工單沒有完成品繳庫,則工費繼續留在在製品,於下月轉為工單期初成本;但是假如有繳庫,則如何分配製成品工費與在製品工費呢?

● 沒有完成品繳庫:
製成品工費=0,累計工費轉為下期期初工費

● 全部轉為製成品工費:
假如生產積點採取[完工數量]或[完工數量x標準工時]者,因為其工費是由完工數為基礎分攤而來,所以本期分攤到的工費,全部轉為製成品的工費,在製品工費等於零。

● 依據在製品與產成品原料金額比例來分攤工費的比例:
這種方式最為簡單又不失精確,但是必須搭配以[實際工時]為生產積點分攤工費的方式。

● 約當完工比例法:
依據在製品投入工時約當於完成品百分比的約當完工比例法,此方式又概分為下列兩種方式:
1. 由人工估計,根據生管人員查看現場,依據其經驗判斷完工程度。
2. 搭配導入SFC(Shop Flow Control)系統,根據各製成的在製品數量x約當完工比例,求得約當完工數量。
以約當完工數量計算每一完成品的工費成本,在乘以繳庫數就是製成品的工費,剩餘的是在製品的工費。

(3) 庫存單位成本的計算
庫存單位成本 = (期初成本+本期入庫成本) / (期初數量+本期入庫數量)

● 期初成本、數量: 由上期結轉而來
● 本期入庫成本、數量: 包含下列單據資料
1. 加採購入庫, 減採購退回, 減採購折讓
2. 加生產入庫, 減重工領料
3. 加銷貨退回 (當銷退以前期成本為成本時, 銷退成本必須納入月加權)
4. 其他,包含換貨、組合、拆解、存貨調整…等

(4) ArgoERP自動產生的成本傳票
如上述說明,ArgoERP以成本堆疊方式逐一計算各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單位成本,當成本計萬完成時,並由系統自動產生下列成本傳票:
1. 前期銷本期退的傳票
2. 部門領退料成本傳票
3. 存貨盤盈虧的傳票
4. 存貨調整的傳票 (存貨金額調整作業所產生的傳票)
5. 換貨的傳票 (換貨的料件對應的存貨科目可能不一樣)
6. 成本結轉傳票, 最重要(主要)的一張傳票, 為原料、工費結轉、及銷貨成本結轉之傳票
7. 部門利潤移轉傳票 (實施利潤中心制, 部門間調貨所產生的利潤移轉傳票)

總結,ArgoERP提供一套易於理解、彈性設定、操作簡易、自動結轉傳票的成本系統功能;用於買賣業者,同時提供移動加權平均成本法、批號成本法(先進先出、後進先出),可同時並存於月加權平均成本法,提供您快速即時的成本管理資訊。下一期我將與您們分享服務業專案成本計算的範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