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入門

文 – 楊振源

互聯網上流傳著以下這段文章,他用最簡單的範例來說明什麼是ERP:
一天中午, 丈夫在外給家裏打電話:『親愛的老婆, 晚上我想帶幾個同事回家吃飯可以嗎?』 (訂貨意向)
妻子:『當然可以, 來幾個人? 想吃什麼菜?』丈夫:『6個人, 我們7點左右回來, 準備些酒、烤鴨、番茄炒蛋、涼菜、蛋花湯…, 你看可以嗎?』 (商務溝通)
妻子:『沒問題,我會準備好的。』 (訂單確認)
妻子記錄下需要準備的功能表 (MPS計畫),
具體要準備的菜: 鴨酒、番茄、雞蛋油…(BOM物料清單),
發現需要: 1只鴨,5瓶酒, 4個番茄, …(BOM展開),
炒蛋需要6個雞蛋, 蛋花湯需要4個雞蛋 (共用物料)。
打開冰箱一看(庫房), 只剩下2個雞蛋 (缺料)。
來到自由市場, 妻子:『請問雞蛋怎麼賣?』 (採購詢價)
小販:『1個1元, 半打5元, 1打9.5元。』 妻子:『我只需要8個, 但這次買一打。』 (經濟批量採購)
妻子:『這有一個壞的, 換一個。』 (驗收、退料、換料)
回到家中, 準備洗菜、切菜、炒菜…… (製造途程),
廚房中有燃氣灶、微波爐、電飯煲… (工作中心)。
妻子發現拔鴨毛最費時間 (瓶頸工序,關鍵途程),
用微波爐自己作烤鴨可能來不及 (產能不足),
於是決定在樓下的餐廳裏買現成的 (產品委外)。
下午4點, 電話鈴又響:『媽媽, 晚上幾個同學想來家裏吃飯, 你幫忙準備一下。』 (緊急訂單)
『好的, 兒子, 你們想吃什麼, 爸爸晚上也有客人, 你願意和他們一起吃嗎?』 『菜你自己看著辦吧, 但一定要有番茄炒蛋。我們不和大人一起吃, 6:30左右回來。』 (呵呵, 不能併單處理)
『好的, 肯定讓你們滿意。』 (訂單確認)
雞蛋又不夠了, 打電話交小販送來。 (緊急採購)
6:30, 一切準備就緒, 可是烤鴨還沒送來, 急忙打電話詢問: 『我是李太太, 怎麼訂的烤鴨還沒送來。』 (採購委外單跟催)
『不好意思, 送貨的人已經走了, 可能是堵車吧, 馬上就會到的。』 門鈴響了,『李太太, 這是您要的烤鴨, 請在單上簽一個字。』 (驗收、入庫、轉應付帳款)
6:45, 女兒的電話:『媽媽, 我想現在帶幾個朋友回家吃飯可以嗎?』 (呵呵, 又是緊急訂購意向, 要求現貨)
『不行啊, 女兒, 今天媽媽已經需要準備兩桌飯啦, 時間實在是來不及, 真的非常抱歉, 下次早點說, 一定給你們準備好。』 (這就是ERP的使用要有穩定的外部環境, 要有一個起碼的前置期)
送走了所有客人, 疲倦的妻子坐在沙發上對丈夫說:『親愛的, 現在咱們家請客的頻率非常高, 應該要買些廚房用品了 (設備採購),
最好能再雇個小保姆 (連人力資源系統也有介面了)。』
丈夫:『家裏你作主, 需要什麼你就去辦吧。』 (通過審核)
妻子:『還有, 最近家裏花銷太大, 你用私房錢來補貼一下, 好嗎?』 (哈哈哈, 最後就是應收貨款的催繳)
現在還有人不理解ERP嗎? 記住, 每一個合格的家庭主婦都是生產廠長的有力競爭者!!


最近學校期中測驗或同學要參加ERP應用師的認證考試,我常在Plurk上看到同學的留言:
什麼是ERP系統? 何謂ERP系統? ERP到底在學什麼? 看到ERP就頭痛!! ERP都沒有想看的慾望!! 當然,其他痛罵、痛恨、討厭ERP的人更多,稱讚的人應該是沒有吧!!??

在這裡我想與同學用Q&A的方式分享ERP的心得:

1. ERP難不難學?
Ans: ERP一點都不難學,ERP只使用到加、減、乘、除,不需要平方、不需要開根號、更不需要微積分,大部分的地方只要用國小的數學程度就可以了。(只有少部分品管的抽樣統計、與融資的利息計算…會需要複雜一點的統計學與數學計算公式而已)

2. ERP的內部計算到底都在管哪一些東西?
Ans: ERP的主軸在管數字,就是數量與金額這兩個數字。ERP內部的計算原型非常簡單,只有主檔與明細檔之間的計算關係,主檔就是有一個總和的數字欄位,其明細檔的每一筆數字Summary起來必須與主檔的總和相等。如下範例:
庫存主檔的Onhand等於該料件庫存交易明細檔的進出量的總合
訂單主檔的累計通知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通知單的通知數量總和
訂單主檔的累計出貨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出貨單的出貨數量總和
訂單主檔的累計退貨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退貨單的退貨數量總和
出貨通知單的累計出貨量等於該通知單料件的出貨數量總和
驗收單已請款金額等於該單請款明細的總和
應付帳款主檔的累計沖帳金額等於該單的沖帳明細金額的總合(沖銷明細胞含折退沖銷/應收付對沖/電匯、現金、票據支付沖銷等)

其實,ERP就是在玩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多對多的遊戲關係而已。

3. ERP包含哪些範圍?
Ans: 從上面互聯網摘要的說明,ERP就是一個日常生活有進有出的數學計算管理。用小範圍來談,凡是與財務會計帳有關的部分都是ERP的範圍,例如採購/應付、銷售/應收、生產/存貨與成本、收付款沖帳…等等。用大一點的範圍就是在加上不見得與財務會計直接相關的作業,例如品管系統(IQC,FQC,OQC)、SFC系統(或MES系統)、MPS/MRP系統…等。

4. 學ERP需要具備哪些知識?
Ans: 就上面所說的,學ERP需要的常識是加減乘除與對日常生活(媽媽買菜)的認知與理解能力。另外需要具備的知識包含:初級會計、成本會計、MPS/MRP、統計品管…等。(以上是依重要優先次序排列, 前兩個很重要, MPS/MRP次之, 統計品管就無關緊要了)

5. 為什麼你說的這麼簡單,但是同學還是覺得學得很痛苦,無法入門?
Ans: 因為同學(或部分初階程式設計師)對於媽媽買菜的故事無法擴大成企業管理與運作的理解。比如說同學可能無法理解請購單、採購單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又如同學無法體會訂單列印可能分為哪些用途? (內部審核用/工廠生產通知用/客戶確認通知用),甚至於同學對於企業的組織劃分與工作職掌的認識並不是那麼的深刻體會,這些都是造成同學與ERP格格不入的原因。

6. 幾年級的時候學習ERP最適合?
Ans: ERP的學習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學科的部分,這部分包含企業管理、工業管理、生產管理、物料管理、品質管理、物流管理、國際貿易、初級會計、資金管理、成本會計…等等,這一些在您科系的學程當中,一直都是主要學程之一。ERP的另外一部分是術科,也就是前面所談的學科,如何透過一套實際存在的系統,把它們整合在一起,一氣呵成,以一窺企業運作的全貌,達成學習上融會貫通的目的。以此觀之,ERP的實作課程,似乎應當安排在大三、大四、或碩士班較為合適,不然實作課程就僅能偏重在操作面的學習而已,這個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只可以達到訓練的目的。註: 對應CERP學會的學科證照有『初階ERP規劃師』、『進階ERP規劃師』,術科證照有『ERP軟體應用師』、『ERP軟體顧問師』,同時具備『進階規劃師』與『軟體顧問師』才具備資格送件審查與口試通過後,才可以取得『ERP導入顧問師』的證照。

7. 取得ERP證照對於就業有幫助嗎?
Ans: 未來的就業市場,只要您是座辦公室的,不是做工的,您都脫離不了ERP系統的魔掌,與具備Word/Excel的技能一樣,那是必需的最基本技能,您不具有ERP的常識,肯定在職場上一定較居於弱勢,而ERP證照僅僅是您敲開職場的一個敲門磚而已。

期望上列的Q&A對您有一些幫助,也歡迎您來信寄到資通電腦客服中心,我們會與您分享我們的心得與看法。

3 則留言:

  1. 拜讀了文章,
    請教一下幾個問題,
    1. 目前市場上,相關於ERP應用系統的職業細分有哪些?
    而其職業能力差異著重在哪?關連性?

    2. 就你的專業經歷來論,各行各業裡從事ERP應用系統的朋友,
    背景大致如何?專是某一科系嗎?

    3. ERP顧問工作中,你覺得最難處理的是什麼?如何克服?

    4. ERP工作中,必備知識領域有哪些? 輔助知識領域又有哪些?

    5. 導入的公司會要求ERP人員(技術人員)一定要會寫程式嗎?
    如果不會,是不是就不能從事ERP相關工作?(符合客製化)

    6. 2010目前市場上(不管台灣或中國),
    ERP人員是欠缺,還是已經過剩??未來前景真實情況如何?

    7. 對於想進入ERP應用系統的〝窮學生〞,既不是相關的系所背景,
    也沒有足夠資源去參加課程訓練?如何是好?能從哪裏開始?

    回覆刪除
  2. 回覆如下

    拜讀了文章,請教一下幾個問題:
    1 目前市場上,相關於ERP應用系統的職業細分有哪些? 而其職業能力差異著重在哪? 關連性?
    ERP達人回覆:
    1. 一般USER, 可能包含業務、生管、物管、採購、倉管、會計、出納…等等。
    2. KEY USER, 關鍵使用者, 包含上述工作的資深員工或主管。
    3. IT, MIS, USER SITE的資訊從業人員。
    4. PG, Programer, 程式設計師。
    5. SD, System designer, 系統設計師。
    6. SA, System analyst, 系統分析師。
    7. DBA, Data Base Administrator, 資料庫管理師。
    8. ERP Function Consultant, 或稱為軟體顧問師或應用師。
    9. ERP Business Consultant, 或稱為導入顧問或實施顧問。
    10. PM, Program Manager, 或稱專案經理或項目經理。
    11. PreSale, Presupport, 售前技術/產品顧問。
    12. Sale, 系統規劃師或稱業務專員
    13. ……

    上述分類太細了, 我們另外用下列角度把他們集中歸類
    1. 使用者: 一般使用者、關鍵使用者
    2. IT技術類工作者: IT/MIS、DBA、PG、SD、SA、Function Consultant
    3. 經營管理類工作者: Function Consultant、Business Consultant、PM、PreSale
    4. 銷售類工作者: PreSale、Sale

    這四大類工作者著重的能力與相互關聯性說明如下:
    1. 使用者: 操作能力、應用能力, 優秀者可轉任 “經營管理類工作”。
    2. IT技術類工作者: 工具的創造者或提供者, 偏重在技術能力, 資深者可轉任 “經營管理類工作”。
    3. 經營管理類工作者: 著重在產業Know-How, 在有ERP系統的狀況下可以提供最好的運用方式, 並且在沒有ERP系統的狀況下, 也要可以提供企業用戶一套經營管理的方法。
    4. 銷售類工作者: 著重於銷售技巧, 並教育客戶正確務實的導入方式, 避免專案規劃方向錯誤而導致導入失敗。同時扮演客戶與導入人員的緩衝溝通的角色。

    2 就你的專業經歷來論,各行各業裡從事ERP應用系統的朋友,背景大致如何? 專是某一科系嗎?
    ERP達人回覆:
    ERP應用系統涵蓋的領域很廣, 所以從事這個領域的工作者的背景也是很廣的, 與畢業的科系關聯似乎不大。不過與ERP關係密切的科系如下:
    1. 會計系: ERP彙總的結果都反應在會計帳上, 會計人員必須透過ERP收集、審核、控管、製作財務報表…等。
    2. 工管/企管系: 相對於會計著重於錢的管理, 則工管/企管著重於數量的管理, 比如在庫數量、在途數量、在途需求量、Booking數量、可利用數量…等等, 以及銷售訂交貨量、採購訂交貨量、生產計畫與繳庫管理…等等。
    3. 資管系: ERP系統的創造者/提供者, 需要有這群技術深耕者我們才有辦法創造出好的工具。但是很可惜的, 我們似乎看不到學校有致力於技術紮根的教育工作者, 甚至於不鼓勵學生從事Coding, 或許這是急功近利的社會環境造成的, 也可能是程式語言換版太快, 老師也跟不上, 所以就草草了事了。

    3 ERP顧問工作中,你覺得最難處理的是什麼? 如何克服?
    ERP達人回覆:
    1. ERP顧問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也很有趣。它提供我們不斷不斷成長的工作環境。ERP顧問是一個越陳越香的工作。
    2. ERP顧問是一個面對 “人” 的服務型工作, 必需和顏謙沖、必需專業自信、必需善解人意。
    3. ERP顧問是客戶與內部技術單位的緩衝單位/翻譯單位, ERP顧問扮演需求溝通者的角色。
    顧問的每一件工作/案例都不斷的在催促我們成長, 如 “蛹” 一般的蛻變成長。成長可能是一種 “難處” 吧!! 跌倒了記得爬起來, 長官的鼓勵支持是顧問突破撞牆期的最大最大關鍵。

    4 ERP工作中,必備知識領域有哪些? 輔助知識領域又有哪些?
    ERP達人回覆:
    假如我們把ERP的工作區分為兩部分, 各別說明如下:
    1. 技術類: 資料庫管理、程式語言、系統基本操作…
    2. 管理類: 初級會計、成本會計、物料管理、生產管理、企業組織流程…
    3. ERP外圍領域: 產品設計管理、品質管理、統計學、現場管理(車間管理)…

    5 導入的公司會要求ERP人員(技術人員)一定要會寫程式嗎? 如果不會,是不是就不能從事ERP相關工作? (符合客製化)
    ERP達人回覆:
    這個要看每一家公司的資訊策略, 我簡單分幾類型來討論:
    1. 資訊系統外購:
    這類公司認為資訊系統的開發不是該公司的核心業務, 公司應當集中資源於企業的核心工作上, 比如研發、生產、或銷售上面。而把資訊系統交給專業的軟件公司購買、維護。以達到最有效益的資源分配與運用。
    2. 資訊系統外購+報表自行開發
    這類型公司同上述類型的公司, 但是他們更注重資訊的分析與運用, 所以他們會聘雇IT人員自行開發管理用途的報表程式, 或引進BI軟件提供給資訊分析單位使用。
    3. 系統底層外購+自行開發
    這類型公司認為該公司的行業特殊性很高, 從外部找不到適合的軟件, 所以自外購入系統開發底層架構的東西, 然後自行量身訂做企業核心競爭力流程。
    因為公司上述不同策略, 就會引進不同專長的人員, 如上第1類型的公司, 需要的不是技術人員, 而是專案管理人員, 通常會計部門主管或管理部門主管最適合擔任這個角色。而第2類型的公司, 也僅僅需要會寫報表程式的技術人員即可。
    而第3類則需要完整資訊公司各類型的技術人員。而你所提到的企業內自行客製化, 我強烈強烈建議你, 不要幹這種事, 如此蠻幹只是滿足你寫程式的欲望, 卻造成你公司系統成為孤兒, 公司日後會付出很高很高的代價。

    6 2010目前市場上(不管台灣或中國),ERP人員是欠缺,還是已經過剩? 未來前景真實情況如何?
    ERP達人回覆:
    學校的資訊相關科系相當多, 每年的畢業生也相當多, 但是資訊科系畢業不一定要從事ERP直接相關的工作, ERP是一種實務應用的科系, 是一種企業通識的課程, 並不是基礎研究的學科。市場需要的ERP直接相關人員不多, 就把台灣ERP軟件公司全部員工數算進來, 在加上產業界ERP直接相關人員, 能有幾位? 我不知道, 不過應該2-3萬人就差不多了吧!! 相對於每年資訊科系的畢業生應該相去甚遠吧。(註: 上列數字並未查證, 僅僅是一個感覺的數字)

    7 對於想進入ERP應用系統的〝窮學生〞,既不是相關的系所背景,也沒有足夠資源去參加課程訓練? 如何是好? 能從哪裏開始?
    ERP達人回覆:
    從USER SITE開始最好, 最好能以成本會計的角色, 參與ERP的全部的導入過程, 有機會的話, 多參與幾家這樣的過程。不過我不清楚你為什麼想要進入 “ERP應用系統” , 以及你想像的 “ERP應用系統” 是什麼? 假如是為了高的薪資所得, 我想你還是進入高科技業代工吧!! 台灣的資訊業還是辛苦的手工業與勞力產業。台灣的資訊業需要天才型的人物出現, 才會大幅改變現況, 或許就在年輕的這一代。

    回覆刪除
  3. 超越巔峰商用軟體,包含會計、進銷存、
    製造業,近期內在開發ERP雲端技術.
    你可以得到最好的,质量大约商业软件,ERP軟體
    制造软件,财务软件和ERP软件服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