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中委外加工單的特性

文 – 楊振源

ERP系統當中的委外加工單具有那些特性呢? 以下我們分項逐條說明委外加工單具有的特性。

1 製令與採購單的綜合體
委外加工單是製令與採購單的綜合體。委外加工單據有製令的特性資料項,比如完工料號、預計投料日、預計完工日、生產用料(MO-BOM)…等,但是同時也兼具採購單的資料項,比如廠商、交貨地點、幣別、單價、付款條件、付款方式…等。

2 品號託工
品號託工的委外加工單,它與製令相同,需要發料也會繳回製成品。這類的委外加工單與製令是同一位階,也就是他與製令完全相同,它僅僅是廠內製令的對稱而已。

3 製程託工
製程託工的委外加工單,猶如將加工廠視為產線當中的一個工作站,其加工費申請的依據是製程移轉單(生產日報)。它是製令的下一階單據,也就是一張製令可能對應多張的製程委外加工單。

4 同時代工又代料的特性
同時代工又全部代料則可以以採購單方式處理,這樣可以減少單據作業量。但是假如是部分代料,假如要略去採購驗收程序而把把代料部分歸給加工費,則可能出現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與製造費用歸屬分配的問體。

5 委外倉的庫存管理
通常我們不做委外工單的在製品管理,當發料時我們通常將委外料發到委外倉,當委外加工完成繳庫時,我們才一併扣除委外倉的庫存,如此則可以清楚掌握委外的外在庫存狀況,也容易區分委外商的生產或保管責任造成的損失。

6 委外完工與應付帳款
委外良品數與請款數不見得相同。例如託外檢測,良品與不良品是檢測的結果,並不是委外商的責任,如此則不論良品與不良品我們都必須支付檢測費用。但是我們內部則牽涉到計不計庫存數與成本分配的問題。

※ 以上摘錄ArgoERP委外加工特性探討相關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