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料號與屬性 (批號) 於ERP的運用

文 – 楊振源

於ERP中可以自由定義料號的「屬性」(批號),例如材質、顏色、尺寸、效能、等級、分類、厚度、長、寬、高、方向、角度…等,本文介紹以屬性統稱。屬性於ERP的運作原理基本上與生產批號、儲位相同。

在ERP系統的導入過程中,常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料號的編碼原則與屬性運用的問題,也就是料件的哪些屬性必須放到料號編碼裡面?哪些必須放到料號編碼外面?

在做這個決定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系統運作的方式,與您期望的管理目的是否吻合?我們必須思考如下列事項:

1. BOM表子階料件的設定:
假如BOM表用於MRP展開時,是必須涵蓋到屬性的,則放到屬性顯然是不能滿足MRP系統運作的需求;但是屬性的指定是在發料通知單或發料單時才指定的,則此設定可滿足之。

2. 銷售或採購價格檔的設定:
價格表的設定與屬性是否有關聯?例如不同屬性的料件價格是否相同?假如料件的價格與屬性是有關聯的,則放到屬性顯然是不能滿足價格設定系統運作的需求;反之則可滿足之。

3. 銷售或採購訂單接單記錄:
假如接單時必須指定屬性,則必須視您的ERP系統是否支援接單記錄屬性的功能,並能依此轉入通知單或出入庫單,不然您就只能把該屬性放到料號裡面;另一考量點,假如出貨時可以與接單時的料號不同,則必須思考系統是否支援聯產品(註一)出貨的功能,即接大料號訂單,依實際庫存以小料號出貨的功能。

4. 生產入庫的考量:
屬於電子零件加工製造業,於製程中常有測試分等級(BIN、GRADE)的情況,假如該等級放在料號裡面,即屬於連產品入庫的功能;假如放在料號外面,即屬於同料件不同屬性的功能。

5. 成本計算的考量:
關於成本計算的考量,必須視您的ERP計算單位成本的UNIQUE KEY是什麼?一般來說UNIQUE KEY只包含到料號,並不含屬性;這時候不相同屬性的料件,其成本會被混合計算,所以必須選擇合適的方案,以符合您管理上的需求。

ArgoERP在系統上的支援說明如下:

1. 料件主檔:料號、版本
2. 庫存主檔:料號、版本、庫號、儲位、批號、DateCode、屬性A、屬性B、屬性C、屬性D
3. BOM表子階:料號、版本
4. 銷售/採購價格表:料號、版本
5. 銷售/採購等訂單檔:料號、版本、庫號、批號、DateCode、屬性A、屬性B、屬性C、屬性D
6. 出貨/入庫/發料等通知單:料號、版本、庫號、批號、DateCode、屬性A、屬性B、屬性C、屬性D
7. 庫存交易單據檔:料號、版本、庫號、儲位、批號、DateCode、屬性A、屬性B、屬性C、屬性D
8. 成本計算:料號、版本
9. 支援聯產品生產功能:製令代表料號,入庫依實際產出料號入庫
10. 支援聯產品出貨功能:接單代表料號,出貨依實際庫存料號出貨

總結料號編碼原則與屬性運用的問題,ArgoERP為您提供最多的選擇方案,料件的屬性可以在料號編碼裡面,也可以在外面。必須綜合考量BOM表、接單、價格表、聯產品、成本計算等因素,決定對您的最佳解決方案。

註一:聯產品是指使用同樣的原材料,經過同一生產過程,同時生產出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具有不同使用價值的主要產品。例如:奶製品企業加工牛奶時,可以同時生產出奶粉、奶油和奶酪等聯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