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比例法借貸分錄範例

文 – 楊振源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二十四條規定:『營利事業承包工程之工期在一年以上,有關工程損益之計算,應採完工比例法。』又『第一項所稱完工比例,可採下列方法計算之:一、工程成本比例法,即按投入成本占估計總成本之比例計算。二、工時進度比例法,即按投入工時或人工成本占估計總工時或總人工成本之比例計算。三、產出單位比例法,即按工程之產出單位占合約總單位之比例計算。』以下我們以實際範例,來說明完工比例法於ArgoERP的體現方式。

銷售合約
假設A合約金額100萬元,2009/10月開發票金額40萬元(未稅),依工時進度比例法估算完工比例50%,完工比金額50萬元,則各作業傳票分錄如下:

1. 開發票的傳票:
 借 應收帳款 42萬
   貸 銷項稅額 2萬
   貸 銷貨收入 40萬

2. 月底估算完工比
於月底估算完工比例後,可由工時系統匯入累計完工比例。累計完工比例可能比上個月估算值更多、更少、或不變。系統依估算值與實際發票值比較,傳票分錄如下:
假如累計完工比金額大於累計發票金額,則傳票分錄如下:
 借 暫估應收 (完工金額–發票金額) 10萬
   貸 銷貨收入 (完工金額–發票金額) 10萬
反之累計發票金額大於累計完工比金額
 借 銷貨收入 (發票金額–完工金額)
   貸 預收貨款 (發票金額–完工金額)

3. 因為月結是以累計的方式計算,所以次月結算前,必須迴轉上個月結算的傳票。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是本月的調整金額。

4. 科目餘額結果如下
也就就是說,完工比金額超前,則暫估應收有金額;反之發票金額超前,則歸為預收工程款。

採購(下包)合約
假設A合約下包金額50萬元,2009/10月收到發票金額10萬元(未稅),下包合約依工時進度比例法估算完工比例40%,完工比金額20萬元,則各作業傳票分錄如下:

1. 驗收發票的傳票:
 借工程支出 10 萬
 借 進項稅額 0.5萬
   貸 應付帳款 10.5萬

2. 月底估算完工比
於月底估算下包合約的完工比例後,可由工時系統匯入累計完工比例。累計完工比例可能比上個月估算值更多、更少、或不變。系統依估算值與實際發票值比較,傳票分錄如下:
假如累計完工比金額大於累計發票金額,則傳票分錄如下:
 借 工程支出 (完工金額–發票金額) 10萬
   貸 暫估應付 (完工金額–發票金額) 10萬
反之累計發票金額大於累計完工比金額
 借 預付貨款 (發票金額–完工金額)
   貸 工程支出 (發票金額–完工金額)

3. 因為月結是以累計的方式計算,所以次月結算前,必須迴轉上個月結算的傳票。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是本月的調整金額。

4. 科目餘額結果如下
也就就是說,完工比金額超前,則暫估應付有金額;反之發票金額超前,則歸為預付工程款。

管理報表樣式範例

1. 收入合約應收與沖銷明細表
2. 支出合約應付與沖銷明細表
3. 合約應收與應付明細表
4. 合約損益表
結後語
上述完工比例法,我們僅以其傳票分錄為範例,來說明完工比例法於ArgoERP體現的方式。希望借由分錄的變化說明,有助於您對完工比例法的瞭解。ArgoERP對於完工比例法的處理範圍包含:

1. 合約收入開發票作業
訂單建檔(專案代號/合約建檔)、發票作業(申請/開發票)、會計作業(審核/傳票)、折退作業(折退/審核/沖銷/傳票)

2. 下包合約支出入帳作業
訂單建檔(專案代號/合約建檔)、驗收作業(驗收/發票)、會計作業(審核/傳票)、折讓作業(折讓/審核/沖銷/傳票)

3. 無下包合約請款作業
個人所得請款(請款/發票/確認/傳票)、內部費用請款(報支/發票/確認/傳票)

4. 費用分攤作業
營業費用分攤、管銷費用分攤

5. 完工比結算作業
完工比維護、試算、試算刪除、調整傳票

6. 報表列印。
期望一套好的系統,可以幫助您規範標準作業流程(SOP)、便利資料收集、協助完工比結算,最重要的還是提供符合法規的財報與管理報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