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軟體的壽命

文 – 楊振源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企業主問他的IT主管:ERP軟件是不是由ABCD等Code組成的。IT主管回答:是。老闆又問啦:ABCD等Code會不會隨著時間而損耗,比如G變成C,W變成V呢? IT主管回答:不會。老闆再問:既然不會損耗,為什麼要簽維護合約? IT主管:!@#$%。各位!! 您知道為什麼軟件要簽維護合約嗎? 當您的老闆或您的用戶問您的時候,您應該如何回答? 時至今日,ERP的功能、價格、與穩定性,已經達到非常成熟的階段,甚至於用戶端的IT人員僅僅扮演聯絡窗口的角色,所以不簽維護合約的軟件用戶,已經越來越少。

我們已經知道,軟件不會損耗,系統維護又有資服廠商在做。那請問ERP軟件有壽命的問題嗎? 答案是肯定的,假如您不對ERP持續投入心力,她也有壽終正寢的一天。為什麼呢? 請各試著回想一下,您的ERP系統在導入的階段,是不是曾經做過Mapping的作業,也就是Mapping您公司與ERP軟件的作業流程,比較兩者的差異,尋找合適的對應方案,並對必要的流程優化進行客製程式修改。再者,是不是也進行過使用者的教育訓練? 這兩者,『流程優化』與『教育訓練』是必需持續進行的。

因為企業經營的環境是持續漸進在改變的,例如組織會改變、主力營業項目會改變、大客戶可能換人做、公司要求的管理水平也會精進,所以持續的『流程優化』是必要的,而且是延長ERP壽命的必要投資。ERP『流程優化』與我們每年必須接受ISO或會計師查核是等同重要的,只是ERP『流程優化』沒有外部力量督促罷了。另外一部分是員工的流動,員工的流動屬於常態現象,但是流動過於劇烈,許多的經驗傳承就流失了,假如在這個時候,再不實施一次『教育訓練』,ERP的對應功能就失傳了,對新的使用者來說就是不合用的系統,最後只好再尋求新的ERP系統。

在這微利時代,您算過一套ERP的投資需要多少的營業額來換取嗎? 假如疏忽了每年ERP的『流程優化』與『教育訓練』而使ERP的使用壽命縮減,這就得不償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