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資訊系統開發專案失敗

文 – 楊振源

資訊系統開發專案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從無到有的資訊系統開發過程,往往付出過多的心力,平白走了很多的冤枉路,成果卻極其有限,阿達嘗試整理分享一些狀況,以分享避免重蹈覆轍。

● 受訪代表完整性
專案開發過程當中,通常會成立專案小組,指派專案成員接受訪談。常遇到的狀況之一是重要工作無代表人參與訪談,以致欠缺一大塊的需求表達。再則Key User突然請假,或接到臨時任務不克出席會議,究其發生原因,因為這個訪談會議的位階太低,或不被視為最重要的工作,以至於任何人突然或臨時的事情都比這個基礎工程的會議還要優先,這些現象會影響專案訪談進度以及訪談完整性。

● 需求表達完整性
許多公司的ISO文件是為應付審查用的,與實務嚴重脫節,毫無參考價值,假如有完整的SOP文件則可以縮短訪談時間,強化訪談的完整度。沒有SOP文件就只能靠主談者的誘導,談出現行的作業流程,加上適度的合理化、制度化、系統化,也就是直接從隨意的人工作業,直接跳入電腦系統管制。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沒有經過實務驗證的過度理想化需求、邏輯規則不完整的防呆或內控管制點,這些都影響到規劃的品質。沒有SOP文件,往往未能一次完整描述需求,一個作業常常談了數十次了還在變,這些現象還是影響到訪談進度以及訪談完整性。

● 決策代表人
訪談會議會有各部門或作業的Key User參與,通常他們也都是平行單位,當意見相左對立的時候,就需要有仲裁者,仲裁者需要具備足夠的專業、經歷、輩分、與職位權力…等。高階長官通常以業務繁忙為由不參加這個會議,其實這些長官是因為聽到電腦就害怕,我們寄希望於PC世代的主管出頭,這問題就不存在了。主管不參加也OK,但是決策委員會必須動起來,我們可以利用精簡的時間描述問題點請長官裁決。資訊系統也不是把現有的人工作業直接電腦化,這樣只是把原本不對、零散、沒有管制稽核的散亂作業電腦化,讓弊端透過資訊系統快速漫延,產生更多的弊端與垃圾。議而未決、無人仲裁,這些現象還是影響到訪談進度以及訪談完整性。

● 衍生擴散需求
資訊系統有其模塊組織性,User望雲霓若渴,常會許願,希望這個希望那個,希望是有代價的,任務也是有階段性的,無止盡的擴散需求導致時程延誤、費用增加。客廠糾紛不利於專案進行,雙方PM或決策高層必須有高度智慧與技巧,去異求同,逐步強化完成共識部分,隨著逐步完成的事項再來看差異部分,或許會更明確或更有助於釐清差異。

● 不合理的合約條款
目前資訊系統的開發技術能力已經不是問題,問題通常出在適合的作業程序、適當的管制點設計、需求描述的完整性,這一些事並非乙方提供的,但往往合約卻將這些責任加諸乙方,例如延遲條款、罰則…等等,責任不合理或不對等的合約,一開始已經注定失敗一半,失敗的專案對甲方沒有任何好處,這是我之所以堅持的原因。

錯誤的規劃方向,不能達到公司期望透過資訊系統興利除弊的目的,砍掉重練的規劃徒增工作同仁的挫折,彼此消耗更多的成本與時程,如何一次到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