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言瘋語

文-校長

溝通,語言要一致。遇到洋人自然得說洋話,那洋人才聽得懂,遇到番人就得用番話,那番人才可以明白。

有一位工程師在回覆使用者的妹嚕當中說道:『關於傳票的順序,希望可以…,但因為各使用者要求並不一致,此項需求必須轉為個案修改評估』。使用者回覆道:『對使用者來說借貸方排序不一致,屬於該系統的臭蟲,本需求單號無法如此結案』。一個說個案修改,一個說是臭蟲,故事就這樣僵住了。

『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因為秀才與兵的語言(道理)不相同,所以話會說不清。與鄉野耆老講話要鄉土俚語,與仕紳名流講話要文謅八股,碰到瘋子當然瘋言瘋語就好,不必太認真。

工程師考量的是全部使用者的需求,當然是個案修改;使用者考量的是他個別的需要,況且電視也告訴他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違反『我的』人性的東東,當然是個臭蟲。古人有云:『道不同不相為謀』,真是遇到非我族類,『冰的啦』(台語)。

洋話該怎麼說?請拿起電話溝通,妹嚕很方便,但是解讀會不同,會越看越令人生氣,會成為『冰的啦』的呈堂證供。『喂…,我家的系統跟你要的邏輯不同耶,你不能都用你的想像來要求我的系統必須跟你想的一樣…;要是我生的小孩長得跟你很像,那就有問題了…;我照你說的修改系統,那我其他的使用者該怎麼辦呢…;他們現在都使用我程式的邏輯哩…;你有你的希望,但我的也沒錯,你要的只有個案修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