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入門有新意見

文 – 楊振源

回覆前期 “ERP入門” 讀者的來函提問

拜讀了文章,請教一下幾個問題:

1 目前市場上,相關於ERP應用系統的職業細分有哪些? 而其職業能力差異著重在哪? 關連性?

ERP達人回覆:
(1) 一般USER,可能包含業務、生管、物管、採購、倉管、會計、出納…等等。
(2) KEY USER,關鍵使用者,包含上述工作的資深員工或主管。
(3) IT,MIS,USER SITE的資訊從業人員。
(4) PG,Programer,程式設計師。
(5) SD,System designer,系統設計師。
(6) SA,System analyst,系統分析師。
(7) DBA,Data Base Administrator,資料庫管理師。
(8) ERP Function Consultant,或稱為軟體顧問師或應用師。
(9) ERP Business Consultant,或稱為導入顧問或實施顧問。
(10) PM,Project Manager,或稱專案經理或項目經理。
(11) PreSale,Presupport,售前技術/產品顧問。
(12) Sale,系統規劃師或稱業務專員
(13) ……

上述分類太細了,我們另外用下列角度把他們集中歸類
(1) 使用者:一般使用者、關鍵使用者
(2) IT技術類工作者:IT/MIS、DBA、PG、SD、SA、Function Consultant
(3) 經營管理類工作者:Function Consultant、Business Consultant、PM、PreSale
(4) 銷售類工作者:PreSale、Sale

這四大類工作者著重的能力與相互關聯性說明如下:
(1) 使用者:操作能力、應用能力,優秀者可轉任 “經營管理類工作”。
(2) IT技術類工作者:工具的創造者或提供者,偏重在技術能力,資深者可轉任 “經營管理類工作”。
(3) 經營管理類工作者:著重在產業Know-How,在有ERP系統的狀況下可以提供最好的運用方式,並且在沒有ERP系統的狀況下,也要可以提供企業用戶一套經營管理的方法。
(4) 銷售類工作者:著重於銷售技巧,並教育客戶正確務實的導入方式,避免專案規劃方向錯誤而導致導入失敗。同時扮演客戶與導入人員的緩衝溝通的角色。

2 就你的專業經歷來論,各行各業裡從事ERP應用系統的朋友,背景大致如何? 專是某一科系嗎?

ERP達人回覆:
ERP應用系統涵蓋的領域很廣,所以從事這個領域的工作者的背景也是很廣的,與畢業的科系關聯似乎不大。不過與ERP關係密切的科系如下:
(1) 會計系: ERP彙總的結果都反應在會計帳上,會計人員必須透過ERP收集、審核、控管、製作財務報表…等。
(2) 工管/企管系: 相對於會計著重於錢的管理,則工管/企管著重於數量的管理,比如在庫數量、在途數量、在途需求量、Booking數量、可利用數量…等等,以及銷售訂交貨量、採購訂交貨量、生產計畫與繳庫管理…等等。
(3) 資管系: ERP系統的創造者/提供者,需要有這群技術深耕者我們才有辦法創造出好的工具。但是很可惜的,我們似乎看不到學校有致力於技術紮根的教育工作者,甚至於不鼓勵學生從事Coding,或許這是急功近利的社會環境造成的,也可能是程式語言換版太快,老師也跟不上,所以就草草了事了。

3 ERP顧問工作中,你覺得最難處理的是什麼? 如何克服?

ERP達人回覆:
(1) ERP顧問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也很有趣。它提供我們不斷不斷成長的工作環境。ERP顧問是一個越陳越香的工作。
(2) ERP顧問是一個面對 “人” 的服務型工作,必需和顏謙沖、必需專業自信、必需善解人意。
(3) ERP顧問是客戶與內部技術單位的緩衝單位/翻譯單位,ERP顧問扮演需求溝通者的角色。

顧問的每一件工作/案例都不斷的在催促我們成長,如 “蛹” 一般的蛻變成長。成長可能是一種 “難處” 吧!! 跌倒了記得爬起來,長官的鼓勵支持是顧問突破撞牆期的最大最大關鍵。

4 ERP工作中,必備知識領域有哪些? 輔助知識領域又有哪些?

ERP達人回覆:
假如我們把ERP的工作區分為兩部分,各別說明如下:
(1) 技術類: 資料庫管理、程式語言、系統基本操作…
(2) 管理類: 初級會計、成本會計、物料管理、生產管理、企業組織流程…
(3) ERP外圍領域: 產品設計管理、品質管理、統計學、現場管理(車間管理)…

5 導入的公司會要求ERP人員(技術人員)一定要會寫程式嗎? 如果不會,是不是就不能從事ERP相關工作? (符合客製化)

ERP達人回覆:
這個要看每一家公司的資訊策略,我簡單分幾類型來討論:

(1) 資訊系統外購:
這類公司認為資訊系統的開發不是該公司的核心業務,公司應當集中資源於企業的核心工作上,比如研發、生產、或銷售上面。而把資訊系統交給專業的軟件公司購買、維護。以達到最有效益的資源分配與運用。

(2) 資訊系統外購+報表自行開發
這類型公司同上述類型的公司,但是他們更注重資訊的分析與運用,所以他們會聘雇IT人員自行開發管理用途的報表程式,或引進BI軟件提供給資訊分析單位使用。

(3) 系統底層外購+自行開發
這類型公司認為該公司的行業特殊性很高,從外部找不到適合的軟件,所以自外購入系統開發底層架構的東西,然後自行量身訂做企業核心競爭力流程。

因為公司上述不同策略,就會引進不同專長的人員,如上第1類型的公司,需要的不是技術人員,而是專案管理人員,通常會計部門主管或管理部門主管最適合擔任這個角色。而第2類型的公司,也僅僅需要會寫報表程式的技術人員即可。而第3類則需要完整資訊公司各類型的技術人員。而你所提到的企業內自行客製化,我強烈強烈建議你,不要幹這種事,如此蠻幹只是滿足你寫程式的欲望,卻造成你公司系統成為孤兒,公司日後會付出很高很高的代價。

6 2010目前市場上(不管台灣或中國)ERP人員是欠缺,還是已經過剩? 未來前景真實情況如何?

ERP達人回覆:
學校的資訊相關科系相當多,每年的畢業生也相當多,但是資訊科系畢業不一定要從事ERP直接相關的工作,ERP是一種實務應用的科系,是一種企業通識的課程,並不是基礎研究的學科。市場需要的ERP直接相關人員不多,就把台灣ERP軟件公司全部員工數算進來,在加上產業界ERP直接相關人員,能有幾位? 我不知道,不過應該2-3萬人就差不多了吧!! 相對於每年資訊科系的畢業生應該相去甚遠吧。(註: 上列數字並未查證,僅僅是一個感覺的數字)

7 對於想進入ERP應用系統的〝窮學生〞,既不是相關的系所背景,也沒有足夠資源去參加課程訓練? 如何是好? 能從哪裏開始?

 ERP達人回覆:
從USER SITE開始最好,最好能以成本會計的角色,參與ERP的全部的導入過程,有機會的話,多參與幾家這樣的過程。不過我不清楚你為什麼想要進入 “ERP應用系統” ,以及你想像的 “ERP應用系統” 是什麼? 假如是為了高的薪資所得,我想你還是進入高科技代工業吧!! 台灣的資訊業還是辛苦的手工業與勞力產業。未來台灣的資訊業需要有天才型的人物出現,這會大幅改變現況,或許就在年輕的這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