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愛不釋手的 ERP底層架構

文 – 楊振源

首先還是分享一段冷笑話。話說某日一位顧問到客戶端導入系統,MIS問他:『我用過4套ERP系統,每一套都有XX功能,為什麼你的系統沒有這個功能?』,該顧問回答:『因為這是第5套。』現在與各位分享夢幻中,令IT人員愛不釋手的第6套ERP系統的底層架構:

WEB架構
透過Browser(IE./firefox/google…)就可以RUN ERP, 沒地點的限制, 沒有安裝Client端程式的負擔。

多語系架構
同一套程式執行碼,提供中文正體、中文簡體、英文…等多語系架構,不會增加IT維護系統的額外負擔。系統Prompt可按需求自由設定調整,例如 “料號” 可自由調整為 “商品編號”。

多時區架構
Centralize DB於總部統一管理,以簡化IT維護人力。可設定時區管理,由歐洲、美國、日本…等地連線回總部共用DB系統,但又各自保有該地區正確的時間。例如台灣1月1日,美國可是12月31日。

多公司架構
同一套DB之下的多公司架構,程式與資料庫只需要維護一套。設立一家新公司只要30秒鐘。跨公司基本資料彈性發佈,集團公司多角貿易資料拋轉,集團合併報表拋轉。

可依資料歸屬授權的架構
同樣有銷售訂單的執行權限,但是A就是看不到B的資料。比如A員管理倉庫WH1,WH2,B員管理倉倉庫WH3,WH4,則可限定只可以看到自己所管理的倉庫資料。

可依程式欄位授權的架構
程式區塊/頁籤/欄位/按鈕…等等元件,可以依照每位員工或群組授於各種權限。如此則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程式客製。尤其對於成本/單價…等等業主關心的資料安全問題。

與異質系統接口的架構
從基本資料如料件/BOM/客戶/廠商…到開帳資料如應收/應付/傳票…再到交易資料如訂單/出貨單…等等,提供一系列異質系統資料介接的入口與API,有效整合或同步異質系統的資料。如PLM的料號或BOM透過介面API自動匯入ERP系統,客戶的電子訂單透過介面API自動匯入ERP的訂單系統。

預警功能的ERP架構
可以自行SQL設定警訊的條件/傳送資訊/收件人或群組…等等,於事件達到警示條件時,即自動發出eMail或簡訊通知相關人員。例如交期延誤一天通知課長,延誤兩天通知經理,延誤三天通知總經理…等設定。

可匯出EXCEL套範本的架構
凡是ERP Form上面查詢得到的資料都可以匯出EXCEL,甚至匯到事先已建立好的套印範本,如Invoice / Packing List範本,或事先已建立的樞紐分析表範本。增加資料彈性運用的空間。

俗話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同樣的,選擇一套底層架構對的系統,你的ERP已經成功了一大半。根據CERP論文研究指出,讓USER喜歡的ERP系統是確保導入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