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聯產品成本計算方式

文 – 楊振源

什麼是聯產品?
聯產品是指生產過程中, 使用相同的原材料, 經過相同的生產過程, 生產出兩種或兩種以上不相同特性或用途的產品, 而這些產品在經濟上有不同用途和價值。一般提到聯產品, 大家首先聯想到的是石油工業, 例如煉油產出汽油、煤油…等聯產品; 但是在ERP系統的導入當中, 最常遇見的聯產品是在電子元件廠當中, 例如在電子元件生產過程中, 其產品生產入庫前經由Sorting或Test站將產品分等級入庫, 此即聯產品型態之一。

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
在生產過程中會一併產出的物品, 常有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等稱呼, 一般與主產出物的價值或長相相近者被稱為聯產品, 差距較大者稱為副產品, 但是並沒有一定的區分規範。而邊角料則是指可以再被重新投入前製程的部分, 例如塑膠射出會有邊角料(或稱水口料); 半導體長晶製程後, 經過掏棒會產出晶棒, 其餘邊材(邊角料)可以二次再投入長晶製程, 這些邊角料都是有再利用價值的產出物。不論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等等產出物, 都有可能必須納入成本分攤計算的要求, 以下成本計算說明時, 我們以聯產品來統稱。

聯產品成本分配的方法
聯產品的成本分配可採用產量分配法、權數分配法、售價分配法和耗料分配法。以ERP系統導入來對應, 通常僅對應到權數分配法即可。即假設總產出成本50萬元, 請參考下面計算範例:
權數分配法
產品
產出數量
加權權數
權數
分配成本
A
100
3
100 x 3
50萬x300/1000
B
200
2
200 x 2
50萬x400/1000
C
300
1
300 x 1
50萬x300/1000
小計
600
 
1000
50萬
在產量分配法中, 設定加權權數為1; 售價分配法和耗料分配法則將售價或耗料比例設定為加權權數即可。

聯產品成本計算於ArgoERP中的對應

1. 聯產品範例:
例如被動元件電感製令, 預計投料a,b,c可以產出A1,A2,A3三個等級的產品
(1) 聯產品加權權數預設值:料件基本檔當中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例如A1售價100元, A2 / 50元, A3 / 30元。
(2) 用料表設定:建立A料號的標準用料表, A1,A2,A3可不設定。
(3) 製令開單:製令品號以代表料號標示, 例如預計產出A料號100KPCS。
(4) 製令繳庫:依產出聯產品的料號繳庫, 如A1繳庫50K, A2 / 30K, A3 / 20K。
(5) 本月產出加權權數設定:可依製令與繳庫料號分別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 未設定時以料號基本檔的預設值為準。
(6) 成本計算:依本月份工單產出成本與產出權數來分攤繳庫成本。

2. 多產品合併生產範例:
例如製鞋業製令, 預計投料各尺碼共用料a,b,c, 非共用料d,e,f, 可以產出A1, A2, A3三個尺碼的鞋子
(1) 聯產品加權權數預設值:料件基本檔中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
(2) 用料表設定:建立A1, A2, A3各尺碼的用料表。
(3) 製令開單:使用多製令工單建檔作業, 分別建立A1, A2, A3計畫產出數量。
(4) 製令發料:採取多尺碼合併發料模式, 即不分尺碼以製令為發料對象。
(5) 製令繳庫:依計畫的料號繳庫, 如A1繳庫100雙, A2 / 50雙, A3 / 20雙。
(6) 本月產出加權權數設定:可依製令與繳庫料號分別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 未設定時以料號基本檔的預設值為準。
(7) 成本計算:依本月份工單產出成本與產出權數來分攤繳庫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